乱山小人间

捏造一个小人间 歌唱虚构

泡腾片的一生

二战后的美国A州,怪病统治了这里。行游各地的中年医生约翰带着年轻助手途经此地,医生将全部时间投入到救治中,数十个不眠日夜,A州恢复了健康。约翰和助手克里斯搭上离开A州的大卡车,克里斯哼唱着安眠曲,同程的旅人猜测着也许是出于愉悦。

“克里斯,我们在做什么。”

“我们在完成使命。”

“使命……”

“对,使命。有死亡的地方就该有我们。”

 

20世纪末的美国L州,怪病统治了这里,医生约翰和助手克里斯来到这座村镇时,疾病已经侵害了几乎所有人。

约翰在不间断的医治中变得越来越沉默。这一晚,约翰陷入了失控,喝退了所有求救者,将门窗紧锁,砸坏了许多物品和器械,哭喊着演讲,“克里斯,我们每天都在阻止死神的脚步,想尽千种万种方法,日以继夜,分秒不停,但是我必须告诉你!没有人生而应当救死扶伤!我热爱死亡,渴望死亡,赞美死亡!我的眼睛看到垂死之人,耳朵里遍野哀嚎,开膛破肚,害病的头颅和胸腔,我兴奋得不能自持,我……”

“没事的约翰,你瞧,又挨过了一天不是吗,他们得以继续生存是因为死亡已经转接到了你的身上,这样想是不是好多了,你听到了吗?”克里斯攥住约翰颤栗的双手,哼起安眠曲,约翰逐渐平静下来。

“是的,没错……我,我接纳一切,一切死亡,我是死,他们活……这样真好,克里斯,真的很好……”

第二天,两人重新奔波于各病人家中。经过紧张专业的救治,病情得到控制,约翰和克里斯再次踏上医旅。

 

21世纪的美国T州,怪病统治了这里。迈入古稀的克里斯和约翰的出现为T州带来了希望,医生约翰的事迹被奔走传颂,人人怀抱着亲自道谢和不能浪费医生行医时间的善意的烦恼。

然而世界就是这样小,又或许传言就是这样快,各州的约翰终于与T州的约翰重合到一起。人们难以置信半个世纪以来约翰不变的容貌,以及与正常衰老的克里斯之间扑朔迷离的关系,议论和猜疑层出不穷,集结成某种不可理喻的狂热信仰,“巫医去死”、“驱逐巫医”、“美利坚不容邪术侵犯”、“从恶魔手中解放克里斯”的喷漆、横幅和呐喊的人群占领了约翰和克里斯住所的前庭和街道。

“克里斯,我不明白我们在做什么。”约翰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。

“我们在完成使命,约翰。”克里斯坐在床前,抚过约翰的脸颊,衰老的手已经麻木,并没有留下太多的触感。克里斯想起二战中故亡的父亲老约翰,一位真正疯狂的科学家,同时也是约翰某种意义上的父亲。

“我喜欢听女人高跟鞋踩在地面的声音,喜欢听男人解开他们的皮带,喜欢听钢筋水泥一点点灌筑,喜欢听SUV发动引擎驶离加州,所有的声音和睦地在一起行进,没有掉队,没有冒头,你压不过我我压不过你……”约翰兀自喃喃。

“亲爱的,你需要休息。”

“你知道吗,我最喜欢听的声音……”

克里斯这时哼起安眠曲,约翰顺从地取下耳朵、鼻子和眼睛交还给克里斯,接着克里斯满含温柔地旋下约翰的手脚。

“我最喜欢的声音是人类和我说话的声音。”

 

 

不那么重要的后记

梗来自昨天听到同事说的“医生的一生”五个字(,觉得很有意思),和星爷的嘴。

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,一稿,大概不改。


评论

热度(5)